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遠雄弊案:地產資本主義下的必然-【曾昭明】… 更多 遠雄集團是否為重視公益的責任型企業?在賄賂疑雲爆發前,媒體人士就曾揭露,遠雄集團為著要在地質脆弱的陽明山馬槽地區興建國際級溫泉旅館,曾迫使「不聽話」的營建署長「提前退休」。台北大巨蛋案,更自始就受到環保團體嚴厲批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賄賂疑雲絕非單一的例外個案,而病灶正是遠雄集團自身的核心營運模式和競爭策略,無處不表露出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漠視,甚而是以罔顧企業社會責任作為獲利的基礎。 不過,各種熱烈的政治陰謀論解讀容易誤導人民,忽略遠雄集團之所以能高調行事,不懼社會公議,存在著總體性的政經脈絡。當前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曾說過一段讓人玩味的話:「我們沒有要去消滅地方派系,而是要去整合派系。」但如何整合呢?事實上,在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國際熱錢流入的時代背景下,透過「地產資本主義」來分派「特殊利益」,顯然是「最小抵抗的路徑」之一。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曾昭明:遠雄弊案:地產資本主義下的必然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因桃園合宜宅弊案遭羈押禁見,震撼台灣的政商菁英,各種陰謀論的臆測漫天飛舞。桃園縣長吳志揚沉默多日,終於最後表示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案將即刻解約。 趙藤雄(圖片來源:hinet房地產) 令人詫異的是,在這個時刻,遠雄集團對外的公關說明,還強調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案內部原本估算的認為會虧錢,承做該案純屬「公益性質」。乃至趙藤雄的委任律師也統一口徑,主張法院收押趙藤雄,將對是社會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基於「公益理由」,法院不應該裁定收押。 遠雄集團是否為重視公益的責任型企業?在賄賂疑雲爆發前,媒體人士就曾揭露,遠雄集團為著要在地質脆弱的陽明山馬槽地區興建國際級溫泉旅館,曾迫使「不聽話」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