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週二想想】我愛過的那個時代-【李拓梓】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的背景,是日本戰後嬰兒潮的一代首度面對國家權力的挑戰,這是1960年安保鬥爭的延續,也是那一代人對國家暴力的共同記憶。學生對政府嚴重親美的不獨立展開了激烈的抗爭,1967年東京大學學生山崎博昭在羽田機場遭到警方殺害、1969年東京大學安田講堂遭到學生佔領、同年發生琉球反戰、阻止佐藤榮作訪美的鬥爭,連續的事件衝擊了戰後的日本政壇。前陣子電視台播出改編自山崎豐子的小說《命運之人》的電視劇,也是描述這段時間動盪日本的故事。在山崎的小說中,那位因為想要揭發政府醜聞,卻被迫得獨自對抗國家權力的弓成亮太,所面臨的正是與川本三郎極其相似的遭遇。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李拓梓:【週二想想】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轉眼學運已經結束一個多月,立法院又恢復莫名其妙的議事運轉、執政黨依然故我,在野黨換了主席,幾位熟識的年輕夥伴真的決定冒著和運動圈不如甭認識的風險來「把手弄髒」,加入包含自我革命意圖的政治改革的行列。我看著他們,覺得他們真是時代的弄潮兒,畢竟我這不老不小的人,已經沒機會做這種選擇。這幾日以來,腦中一直盤旋的是一本翻譯書名和原文書名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作品《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圖說:《我愛過的那個時代》中文版書影。 那是日本著名評論家川本三郎的著作My back pages的中譯名。川本三郎算是日本戰後赫赫有名的文藝評論家,他最知名的故事,就是早年幹記者時涉及隱匿涉及謀殺自衛隊隊員的「赤衛軍」成員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