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重新思考醫療的本質-【黃柏翰】 我國的全民健保是政府以國家力量介入財源的的籌措,以維護醫療的公共性為核心精神;然而在這幾十年來的政策引導下,我國的醫療提供系統卻逐漸轉變成以私人經營的法人醫院為主,資金的投入以營利為目的,其本質卻是破壞公共性的。 由於醫療服務的特殊性,當其商品化程度越高,寶貴的健保資源將更難用在刀口上;反而是透過製造更多的疾病和需求,以確保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利潤。其商品化也必然加劇健康不平等的現象,而且讓勞動條件的改善遙遙無期,病人安全更加危如累卵。當「服務貿易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正熱,或許正是時候讓我們重新省思關於我國醫療體系的基本問題:究竟我們要的醫療體系該是一種「公共服務」?還是一種「商品」?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黃柏翰:重新思考醫療的本質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近來有許多文章以「醫療是公共財,不應商品化。」為立論基調,質疑「服務貿易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若納入醫療產業,將對醫療本質和人民健康的戕害。本文無意針對服貿協議和自經區多做評論,只希望能重新思考我們對於醫療體系的共同想像。 醫療早已走向商品化 暫且撇開自費市場不論,對台灣民眾而言醫療並不像是需要購買的「商品」:只要定期繳納健保費,即能以低廉的價格享有高品質的醫療,且受惠於享譽國際的可近性和公平性。然而對於醫療服務的提供者而言,醫療就比較像是可以被販賣的「商品」:私人醫療院所提供越多醫療服務,便能從健保的龐大資金得到越多給付,從中賺取越多利潤。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事實上,分析一個國家的醫…
留言
  • 陳威廉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應是公共財卻走向商品化,這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