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危險的統治哲學-【李振宇】 … 更多 論及「遵守法律」這四個字,更是對當今政府的道德標準最好的諷刺。由馬英九總統任內所推行的「清廉政策」、「台灣有品運動」,足以看出他致力將儒者的政治道德理念放送給社會大眾的施政策略。然而強烈的矛盾卻在於,當面對社會不同理念的聲音時,掌權之人卻始終以「遵守法律」當作一貫的回應姿態。任何受過國民義務教育的人都應該於公民課堂上聽過,「法律為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為何一國的總統始終用最低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去回應人民的訴求?何來更高的自我道德要求? 這是否意味掌權者早已將道德觀念完全地當作統治的手段,而非個體對生命的價值判準?這是否代表我們的國家依然是覆著21世紀民主社會的外皮,但骨子裡卻與中國歷代「陽儒陰法」的統治策略大同小異?兩套標準、極端對立,更將參與社會運動的人民在道德上以「暴民」之名撻伐。此舉只會造成人民更加不平,憤怒的情緒持續在社會無盡蔓延。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李振宇:危險的統治哲學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近來台灣社會自太陽花學運起,各項公共議題在的能見度逐漸提升。諸如核四存廢、公投盟事件、死刑犯權益等,民眾無論參與議題其中與否,大多能感受到一股持續膨脹的隱憂正透過公民的言論躁動著。這是社會轉變的開始,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以言論制衡公權力的公民意識正逐漸被喚醒、釋放。 然而,觀察自總統到政府各院首長對於群眾運動的訴求主張,卻皆盡維持一貫不變的立場與回應:「尊重民主,遵守法律」;假若有誰違反這個原則,隨即被貼上「暴民」此般帶有強烈道德批判的字眼。政府與人民持續的對立衝突,迫使我們不得不開始思索「民主社會」與「遵守法律」的本質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官員們的認知總是與人民大相逕庭? 民主政治的起源可以追溯至…
留言
  • 李慕恩
    丹:首先,我們必須要很清楚,法制不是法治。不要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一個是制度的制,一個是治理的治。這是層次差很多的東西,真… 更多正的基礎是治理的治。我覺得有時候他們是會有衝突的,當這個衝突時,我們要怎麼辦?如果法治是民主的基礎,但很多法律對民主發展產生很多限制。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00264928.A.75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