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交通部航港局。 19,103 個讚 · 1,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96 個打卡次。我們是海洋中的服務者
貼文
::以企業管理思維提升航行安全:: 
業界公認最有效率的管理方法,包括訂定標準作業流程(SOP)、切實執行檢查表(Checklist),並建立追蹤與回饋機制。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SM… 更多 CODE)的精神,便是藉由航運公司建立安全管理標準程序,達成管理標準化、制度化與文件化的目標,減少人力浪費與發生錯誤的機會。交通部目前正推廣的「國籍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制度(NSM)」,進一步將國際公約推廣適用至國內航商,期望以企業管理思維,提升船舶航行與人命安全。
細數國際重大海難事件發生時,往往會推動新的國際章程制定。例如鐵達尼號(TITANIC)於西元1912年撞擊冰山沉沒後,為統一造船、航海技術與安全設備等國際規範,促成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於1914年問世。又由於「人為疏失」始終為海難事件統計最大肇因,強化船舶安全管理課題,逐步由船舶構造、設備等技術面向擴大至對於船東與船公司的管理。西元1990年發生斯堪的納維亞之星號(SCANDINAVIA STAR)火災,致使超過200人死亡的海事案件後,國際海事組織(IMO)於1992年通過決議,首度將ISM CODE納入SOLAS公約。
至此,人們歸納出船舶管理的深層省思:船舶管理之重不在於管理船舶,而在於管理人員,並且需要系統性的有效管理!
自106年8月起,交通部責成航港局推行的NSM輔導計畫正式啟動,目前已輔導25艘船舶和20家航商完成正式(初次)評鑑並取得相關證書。在新版船舶法修正實施後(該法修正草案已於今年5月23日送交立法院一讀通過),將優先適用於總噸位100以上、乘客超過150人客船與總噸位500以上貨船,該等船舶必須建立有效、健全的管理制度,期能降低人為因素造成的船舶航行意外事故風險,並提升我國航運市場競爭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