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美國該為中俄鄰國做點什麼?-【紐約時報中文網】 這種地區性強國欺凌一個鄰國時,唯一的遏制手段是讓所有的鄰國組成聯盟。然而如果僅有一個國家面臨威脅,威脅程度相對較低,而且構成威脅的國家像中國這樣控制着其他亞洲國家的大量貿易,或者像俄羅斯一樣控制着烏克蘭或歐洲如此多的天然氣供應,這種聯盟就很難建立起來。… 更多 「越南有句俗語,」何輝桐又說,「兩根筷子容易掰斷,一把筷子很難掰斷。」彷彿是歷史的反諷,在這種聯盟建立起來之前,越南只好轉向美國尋求保護,從而免受由來已久的掠奪者中國的壓迫。 河內FPT商學院(FPT School of Business)的黎維英(Le Duy Anh)今年24歲。在我參觀他的校園時,他對我說,現在只要中國對越南做了什麼,越南人就會前往河內的美國大使館前抗議。越南與美國打了很多年仗,「試圖把你們趕走,」他說,「可現在我們又在示威,要求讓你們干預。我們不想要流血,只是想讓某人告訴另一個人冷靜下來。」
超連結 CN.NYTIMES.COM

美国该为中俄邻国做点什么?

越南河内——由于日程安排上的巧合,过去两周我接连造访基辅和河内,而这两趟行程也出人意料地很有收获。乌克兰是一个紧邻巨熊的中等国家,而越南是一个紧邻巨虎的中等国家。乌克兰不知该如何应对衰落中的俄罗斯——它正在从各种错误的地方寻找尊严,比如克里米亚;而越南不知该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它正在从各种错误的地方寻找石油,比如越南的领海。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态度一直是:“嫁给我,不然就杀死你。”中国对越南的态度,与《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里的这段台词有几分相似:“我有一根长吸管,我想我会喝掉我的奶昔,再喝掉你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