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週二想想】威權主義 vs. 民主體制 哪個較能推動經濟成長?-【李拓梓】 公司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營利,為了營利,就要追求效率,民主剛好是最沒效率的一種治理方法,而且越多民主、越多參與,效率一定越低。但國家的存在恰恰不是為了營利,國家,即使在最極端的自由放任主義體制下,國家都還扮演了「守夜人」的角色。「守夜人」之存在恰恰是為了保障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那怕是乞丐擁有的一塊錢,都是他不可剝奪的私有財產。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李拓梓:【週二想想】威權主義 vs. 民主體制 哪個較能推動經濟成長?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企業家郭台銘最近提出了幾個問題,「民主可以當飯吃嗎?」、「民主有助於GDP嗎?」,引起了很大的討論。郭台銘可能不知道,這些問題其實是當代政治學的大哉問,有點類似「威權主義還是民主體制誰比較會推動經濟成長?」經驗上看來,多元民主國家經濟大抵都還不錯,但的確有很多經濟上成長快速的國家,並不是民主國家。比如1970年代的台灣,或者當前的中國,就是明顯的例子。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郭台銘是叱吒風雲的商場大亨,他問這個問題很正常,因為他所治理的公司之所以賺錢,絕對不是因為決策民主,而是因為他領導有方。但他問這個問題也不正常,因為正常有腦的人,都知道公司治理和國家治理是兩回事。 公司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營利,…
留言
  • 簡金生
    有錢說話就大聲有人听沒錢說話要面向壁否則是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