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時事想想】親愛的法官們,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許菁芳】 這一個「公民覺醒」的春天之後,人權侵害案件大量湧向法院,似乎是必然的趨勢。法官們準備好了嗎?在權力分立失靈的台灣現狀下,法院作為守護民主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將會怎樣回應台灣社會的呼求?法院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承繼「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打手形象,還是將回歸「人權守護者」的憲法任務?這將取決於法官們的一念之間。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許菁芳:【時事想想】親愛的法官們,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太陽花學運之後,國家暴力愈來愈赤裸裸地展現在台灣社會眼前。一系列的警察暴力、違法值勤事件(324及427水車驅離、於公共場所無端盤查旅客、甚至上銬逮捕學生),以及政府對公民參政的撲殺(宣稱將預防性羈押、威脅罰款割闌尾行動),甚至是開始威脅以刑法153條「煽惑他人違背法令,或抗拒合法之命令者」來迫害運動參與者。 圖說:日本時代的六法全書。圖片來源: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 公民社會如何反抗國家暴力?有一個重要的面向即是透過法院訴訟,要求獨立的法院的體系擔任起制衡政治權力、制裁國家違法違憲行為的角色。這種策略可以稱為「法律動員」。最顯著的例子便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中,民權團體NAACP獲得最高法院作出「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