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蔡英文總統上周六(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於致詞時肯定蔣經國堅定反共保台立場,並稱「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引發爭議。
 
事實上,蔡總統的言論並不是近期政府對於蔣經國定位的單一事件。日前,退輔會舉辦蔣經國懷念音樂會,並由副主委李文忠執筆退輔會聲明,將蔣經國路線定調「反共保台」,公開肯定蔣經國的「貢獻」,甚至稱蔣經國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
 … 更多
不論是退輔會的聲明,或是蔡總統的致詞,都對兩蔣威權統治下的國家濫權對社會造成的重大創傷避而不談,其中對於蔣經國「反共保台」的說法,更是不當地將蔣經國為保其獨裁政權與「反共」、「保台」等概念連結,無疑在為兩蔣威權統治搽脂抹粉,也完全牴觸了蔡總統推動轉型正義的政見,實在令人遺憾。
 
過去這幾年,在轉型正義的推動上,儘管促轉會在還原真相、平復司法不法方面已累積一定的成果,但在處理威權遺緒或涉及高度政治敏感的「除垢」方面仍然牛步,就連全台最大的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以及堂內的銅像至今依然聳立,讓人懷疑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更令人痛心的是,當促轉會為推動轉型正義而要求政府各部會時,經常發生部會拒絕配合、消極處理的情況,彷彿轉型正義工作只是促轉會的事。而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我們也沒有看見蔡總統以國家元首的高度和格局為促轉會排除前述的阻礙,導致轉型正義推動進度持續落後。
 
如今,政府不只在轉型正義的實務推動上有氣無力,蔡總統更於公開致詞時不帶批判的評價蔣經國,甚至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大開轉型正義倒車。請問蔡總統,您還記得轉型正義的承諾嗎?
 
如果蔡總統真心要團結台灣、化解分歧,那就應該落實轉型正義的精神,加速推動轉型正義,而不是擁抱過去的威權神話,無視民主前輩追求民主的辛酸血淚。
 
面對轉型正義,時代力量先前就主張政府應全面釐清歷史真相、去除威權象徵、追究加害體系責任、除垢及賠償。我們期盼政府能夠在轉型正義工程中更為積極,時代力量也會持續嚴格監督政府施政的進度,落實推動轉型正義。
圖片
留言
  • 王浩宇
    重點是反共。

    蔣經國的功過藍綠各自詮釋,但國民黨不反共就丟失這張神主牌,蔡英文很明顯是挖洞給國民黨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