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打狗吹水】五一談罷工:為什麼台灣「罷工」那麼難?-【新一】 五一是國際勞動節,英文寫成”May Day”,若問台灣人其意,可能大家首先聯想到的是「五月天」樂團,而非五一勞動節。可知,台灣社會的勞工意識勢必低落,相關認識與知識,則必定單薄可憐。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新一:【打狗吹水】五一談罷工:為什麼台灣「罷工」那麼難?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五一是國際勞動節,英文寫成”May Day”,若問台灣人其意,可能大家首先聯想到的是「五月天」樂團,而非五一勞動節。可知,台灣社會的勞工意識勢必低落,相關認識與知識,則必定單薄可憐。 圖說:May Day,是勞動節不是五月天。 然而,就在反服貿學生318衝佔議場之後的第一個禮拜天,馬邦伯跳針的記者會,再度惹惱學生與群眾,當時,拉高抗爭的態勢成了不得不為的手段。於是,以罷課或罷工的作為回應跳針記者會的方法,開始被提出。罷課或者用委婉的停課,的確有少數學校跟系所跟進;但罷工,卻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由於,歐美社會的人文社科理論與社運發展路程,某種程度是從勞工運動為主軸表現的「傳統社運」,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