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
 
在經歷諸多議事程序方面之反抗後,眾所期待,且對於落實轉型正義,重新建構正常民主秩序極具重要意義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總算在今日完成三讀立法程序。這項法案的通過無疑是轉型正義的里程碑,更是脫離殖民統治過程中值得紀念的一天,在歷經60年後終於能在新政府強力主導下正式通過。
 … 更多
然基進黨所關注的,並非僅是該條例的立法過程以及立法結果,在已經完成立法程序的此刻,更重要的是後續如何督促民進黨政府能真正落實對於不當黨產的調查、追討與處理。由於此涉及十分龐大且繁複的調查與認定程序,除該條例之規定外,必然尚需進一步仰賴諸多細部規定將各類程序事項及實質認定事項加以明定。綜觀該條例規定,總計有7類事項授權由該條例之主管機關,即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或由行政院另行公告,或是訂定法規命令以為規範依據。
 
其中最為重要者,乃係依據該條例第9條第1項規定針對例外得不予禁止處分之正當理由認定標準及許可要件的授權。基進黨認為此為決定不當黨產禁止處分範圍,以及預防脫產能否徹底落實之關鍵,因此呼籲即將成立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訂定相關法規命令時,絕不得出現有違反條例規範意旨而恣意擴張正當理由範疇及許可要件之情形,致使相關政黨得因而脫逸於禁止處分之外。
 
最後,基進黨認為,轉型正義在實踐上並非僅有追討不當黨產而已,尚包括諸如相關檔案之保全與公開、威權殘蹟之去除等面向。因此,若僅將轉型正義相關立法限縮於不當黨產之追討,不僅是對轉型正義的誤解,同時也將無法完全清除過往獨裁政黨之遺跡,等同放任其存續。為能全面且完整地落實轉型正義,重新建構並深化台灣民主秩序,基進黨亦呼籲應儘速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相關法律之立法程序,方能早日全面啟動並完成轉型正義。
 
註:第34條已改為「第三十四條 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圖片
留言
  • CI Chang
    抱歉~純粹疑問!剛剛看到國民黨粉專轉貼說條例有規定所謂政黨是民國75年7/15以前成立,民進黨也在75/7/15以後才成立,等於只針對國民黨,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