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農業是良心事業啊~
分享 胡進成
心裡的魔鬼<br> 我們的心裡都住著一位魔鬼,時常因為利益的關係,引誘我們要往另一個方向偏移。<br> … 更多 我們農人的心裡也有一位魔鬼,當採收期到臨而又碰到用藥安全期未過時,心裡的那位魔鬼就會和良知衝撞,「趕快採啊,現在價格那麽好,快點換現金回來!」,「差一天而已,應該沒有關係!」,「那是殺菌的藥,沒有關係啦!」,「再不採,就要黄掉爛掉了!」,魔鬼的話一直不斷地衝撞著良知,一旦良知被魔鬼征服了,卽使將來回復了良知,心底永遠會留存著魔鬼的陰影。<br> 如同兩年前,因為用藥安全觀念的不同,決策者決定了防治用藥,而我的應對是指示部屬讓成熟的芭樂,繼續在樹上掛了2週,過了安全期再採收,雖然大部份的芭樂都爛掉無法正常出售,造成損失不輕,但這些損失却可以換回我們對生命與健康的尊重與責任。<br> 前天,高雄區改良場的專家前來輔導,看到果園的棗子說:「胡先生,你這區的棗子,很多都可以採了。」,我苦笑著說:「我漏算了套袋的棗子會比較快成熟的時間,但因為安全期還有三天,所以還不能採收,目前只能看它黄掉。」,只剩下一天,我又能再次戰勝心裡的那位魔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