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就業通 TaiwanJobs WDA, 新北市 (New Taipei City) 。 162,003 個讚 · 2,9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賈伯斯(Jobs),是「台灣就業通」粉絲團的代言人,歡迎各位粉絲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賈伯斯家族幫助您上臉書也能輕輕鬆鬆找到好工作!
貼文
【勞動權益 wake up! 】勞工遇到職業災害之補償 職業災害補償方面,受到兩項勞工條文的保護,一為勞動基準法;另一為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 按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雇主對於職業災害勞工的補償責任,有下列四種:
1. 醫療費用補償:勞工受傷或罹患職業病,雇主應該補償其必需的醫療費用。
2.… 更多 工資補償:勞工在醫療期間,如果無法工作,雇主應按照其原領工資的數額予以補償;不過,如果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痊癒,經指定醫院診斷,審定勞工喪失原有工作能力,可是又不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的殘廢給付標準,雇主得一次給付40個月的平均工資後,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3. 殘廢補償:罹災勞工經過治療終止後,經指定的醫院診斷,審定其身體遺存殘廢,雇主應按照勞工平均工資及其殘廢程度,一次給與殘廢補償。
4. 死亡補償:勞工因遭遇職業災害或罹患職業病而死亡時,雇主應給予5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費,除此之外,雇主還必須給予其遺屬40個月平均工資的死亡補償。 雇主對於上述四種補償與勞工保險責任之間有抵充關係,也就是說,在同一個事故,如果按照「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法令規定,已經由雇主支付費用補償者,雇主可以抵充之。 除上述雇主責任外,投保勞保者尚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之保障如下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之規定:
(1)職業災害賠償責任(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 第七條 )
勞工因職業災害所致之損害,雇主應負賠償責任。但雇主能證明無過失者,不在此限。 (2)職業災害補助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 第八條 )
受到勞工保險的保護,勞工遭遇職業災害後,除了上述的職業災害賠償外,尚可以向勞工保險局申請相關補助。補助內容如下:
生活津貼
器具補助
看護補助
喪葬費用
其他費用 有參加勞保之職災勞工可請領哪些保險給付及補助
連結:http://goo.gl/Rgh0f6 (3)如果勞工沒有參加勞保,遭遇到職業災害時(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 第八條 )
依舊有職業災害賠償與職業災害補助的保護喔,只是在後者補助請求金額上予時間上有所限制。在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施行後(民90.10.31)遭遇職業災害者,仍得申請第八條的補助,但申請範圍就不像有投保勞保者那麼多了,只能申請三年份(各項費用)三年份的總額。所以還沒加入勞保的大家,趕快加入勞保,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喔!
圖片
留言
  • Evelyn Yu
    在工作時,發生腦溢血,是否可以認定為過勞職災呢?有關這一類的資訊真的很少,請問應該哪個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