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前幾天,台電第一線的核電專家許永輝,參加核四重啟公投說明會。雖然在正方代表語出恐嚇、談到家人的情況下,仍然勇敢說出真話。
  
核四的工程到底安不安全,適不適合重啟。不應該由口水戰決定,而應該讓第一線同仁分析給大家聽,請把以下重點畫起來:
  
📌#攻擊我_也沒有辦法讓核四變得更安全
  
我唸一下地調所的會議紀錄給各位聽:全體委員同意提案並修正核四廠址地動質之計算,包括F2、 F7、… 更多 F8、F4有向東延伸斷層的長度。
  
原能會在105年已列出核管案。一個針對S斷層,一個針對外海的斷層,要重啟地質調查,重啟地質調查保守估計至少要4年以上。
  
📌#為什麼核四蓋了20年發不了一度電
  
核四廠當初規劃是核島區要採統包的方式,可是在84年發包的時候,因為統包失利所以分包。
  
整個分包的工項達到835項,廠商、施工的廠家高達500多家,最遺憾的是,它沒有像核一二三廠有總顧問來進行整合,一邊設計、一邊採購、一邊施工,造成整個廠房設計與安裝多處根本難以相容。
  
這就是為什麼蓋了20年發不了一度電的原因。
  
📌#核四不只是程序問題_應正視工程現實與核四狀況
  
黃先生說,很多東西都是技術可以克服的、只是程序的問題,原能會點頭就好,這是昧於工程現實,不顧核四狀況的空想。
  
這張圖上面是核四廠的管路,整個管路全部擠在一起,這會有電磁干擾跟耐震疲勞的問題,這種空間之下,管路要怎麼去做耐震補強?
  
反應爐的洩漏測試為什麼會被原能會退?因為反應爐內組件焊接安裝工作已經完成,可是廠家提不出焊接技師簽字證明。
  
現在反應爐裡面已經焊接好了,沒有辦法逐口進行檢查,如果原能會不能接受,你只能把反應爐整個拔起重新焊接,等同蓋新的電廠。
圖片
留言
  • Lance Huang
    所以2014的經濟部跟現在的經濟部到底哪個是真的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