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鐮刀菌枯萎病的病原是Fusarium這一屬的真菌[2],主要感染小麥、燕麥等穀物;感染的植物穀粒會萎縮,產量降低。更糟糕的是,由於Fusarium本身會分泌如vomitoxin這類的黴菌毒素(mycotoxin),雖然不如黃麴毒素(aflatoxin)具有致癌性,但是吃了被vomitoxin污染的食物以後,會產生嘔吐、厭食的症狀,嚴重甚至會損害肝功能 [3],因此受到鐮刀菌黴菌毒素污染的穀物也不適合人畜食用。(內文)
超連結 PANSCI.TW

氣候變遷造成小麥更容易感染疾病 | PanSci 泛科學

在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個運用氣候來預測小麥的鐮刀菌枯萎病(fusarium ear blight)發生率的模型;結果發現,由於全球暖化,使得小麥提早開花,也使得麥穗暴露在溫暖與潮濕的氣候中的時間更多、更容易染上鐮刀菌枯萎病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