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生態領航家。 7,33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的使命【探索多元生態,分享並推廣】環境資訊,認識美麗台灣!歡迎加入生態領航家的行列→http://group.ieco.tw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聯絡電話 : 02-23515441
貼文
「艾草生命力旺盛,不同部位不同功效,被各族群所用,像多元共榮的臺灣現狀;由平地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尤其在河堤、山坡等沙質土壤,艾草會以發達的地下根系抓牢地表,保護水土。」
分享 鄉間小路
【田媽媽】艾在八卦山下 艾馨園 空氣中浮動茉莉的幽香,通過育有綠頭鴨、長滿水蠟燭(香蒲)的生態池,眼前出現一大片艾草田。青鬱的草田由「田爸爸」們管理。農場內的所有收成包括絲瓜、蔬菜、雞鴨和艾草,只要再經過「田媽媽」們的巧手,就會化為一道道好吃料理,艾馨園裡上桌,滿足來客口欲,看顧眾人健康。… 更多 四、五十年前的臺灣社會,清明節做草仔粿的習俗相當普遍,因此現今四、五十歲以上的壯年人談起草仔粿往往有一段關於媽媽的故事,彼時作草仔粿可是大工程:先要把浸泡的糯米磨成米漿,壓實後搓至「粿團」,採摘艾草回來洗淨燙煮,以冷水淘出纖維,擠乾為香氣馥郁的「粿草」,再挑剝餘下的細長纖維;繼之將粿草揉入粿團,包進炒香的蘿蔔絲、香菇丁、豆捲丁或紅豆餡,最後鍋裡蒸煮,整套下來至少兩、三天功夫。流程瑣細,但那柔韌甜軟的滋味是許多孩子童昔的渴望、成年的追憶。媽媽的草仔粿正是李振輝打造品牌「花壇艾草之家」的起點。 「艾草生命力旺盛,不同部位不同功效,被各族群所用,像多元共榮的臺灣現狀;由平地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尤其在河堤、山坡等沙質土壤,艾草會以發達的地下根系抓牢地表,保護水土。」歸鄉廿年,從對艾草一無所知到讓花壇因艾草中外馳名,李振輝讓艾草與臺灣精神,發光發熱。 (更多內容 請見9月號鄉間小路 文圖/林劭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