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生態領航家。 7,33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的使命【探索多元生態,分享並推廣】環境資訊,認識美麗台灣!歡迎加入生態領航家的行列→http://group.ieco.tw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聯絡電話 : 02-23515441
貼文
分享 鄉間小路
【無毒生活:柚皮水妙用無窮】 9月,又到了吃柚子的季節,吃完的柚子皮可別亂扔啊!柚子皮可有多種加工用途;能內服或外用,天然環保又健康。就算什麼都不作,把剝下來的柚皮放在冰箱的角落,柚皮的清香可以有效地消除冰箱中的異味呢。 今天來教大家煮柚皮水:<br> Step.1<br> 將取下的柚子皮,切小片置於鍋中,加水淹過果皮,中小火加蓋煮沸。<br> Step.2… 更多<br> 水沸騰後,稍微攪拌果皮再煮3~5分鐘。(此為一顆柚子皮的時間,若一次煮多顆柚子果皮,時間延長。<br> Step.3<br> 用濾網過濾果皮,並將果皮多餘的水分擠出。<br> Step.4<br> 柚皮水放涼後即可使用。 柚皮水功效:<br> #功效1 頭皮護理:<br> 將柚皮水裝在有噴頭的小罐子。如常程序洗淨頭髮後,用柚皮水分區噴在頭皮,再用指腹按摩8~10分鐘。內含精油成分具抗菌、紓壓功效,加上柚皮清香,舒緩神經、放鬆效果極佳。未用盡的柚皮水可置冰箱存放約一周。<br> #功效2 美體美容:<br> 入浴泡澡或泡腳,加入柚皮水,有助於舒緩神經、消除疲勞及改善肩頸酸痛。<br> #功效3 清洗排水孔:<br> 將煮好的柚皮水,倒入排水孔,用刷子輕鬆去除周圍髒污。<br> #功效4 家具抗菌防霉清潔劑:<br> 將柚皮水塗抹於木製家具,不但可使表面金亮光滑,還會散發淡淡柚香。塗擦於涼蓆上則有抗菌防霉、安定神經及舒眠功效。<br> #功效5 去腥味:<br> 切完魚後,可用柚子皮擦拭,去除菜刀與菜板上的魚腥味。<br> #功效6 食療:<br> 直接飲用柚皮水,有開胃及通氣功效。將柚皮水與紅茶一起泡煮,酌量加糖飲用,淡淡柚香及茶香,除增添風味外,具有防治感冒的療效。<br> (文/蔡珍容 圖/林凡瑜 取自9月號鄉間小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