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近期房價物價紛紛喊漲,讓民眾十分有感。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目前房價飆漲的情形相當嚴重,今年Q3對比2020年Q1,全台有25區漲幅高達30%以上。
 
值得關注的是,這波漲勢不只限於都會區,就連許多人口大量流失的區域,如屏東(14.9%)、嘉義縣市(14.6%)、花蓮縣(14%)上漲幅度均將近15%,凸顯房價飆漲問題不該被漠視。
 … 更多
在這段期間,時代力量不斷要求政府針對這波房價漲勢有所作為,並於立法院提案制訂囤房稅。然而,目前除了央行以選擇性信用管制打房外,其他部會包含財政部、內政部卻持續放任,部會首長們甚至提出「 #囤房稅不是解決高房價的萬靈丹」、「#產業界和消費者要自律」、「#年輕人買不起房就先租房」等說法,讓人無法接受。
 
在房價持續上漲的壓力下,中央政府終於才在最近醒了過來。財政部近日邀請六都與新竹縣市等房價波動較大縣市稅捐稽徵機關開會,討論實施囤房稅的可行性。而部分地方政府則已採取動作,目前台北市、宜蘭縣、連江縣已課徵囤房稅,台南市將於明年起開徵。高雄市、桃園市與新竹縣市昨(24)日也宣布開徵囤房稅。
 
地方政府願意正視房價問題,開徵囤房稅,為居住正義跨出第一步固然是一件美事。但是,根據現行《房屋稅條例》所訂定的1.5%~3.6%非自住房屋稅率,地方政府只能在此範圍內調整累進稅率,事實上對於打房效果有限。另外一方面,長年來沒有調整的房屋稅稅基,也是接下來必須檢討的重點。
 
不論是稅基,或是囤房稅稅率進一步調高,中央政府責無旁貸。時代力量要提醒,居住正義是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第一任任內就承諾的政見,然而到目前為止,不論是房價、租屋市場或者社會住宅政策,中央所繳出的成績單顯然不被民眾買單。
 
針對這波房市上漲,時代力量呼籲中央政府別再放任擺爛,除了把各地方找來「喝咖啡」以外,必須採取主動作為,儘速研議修訂稅基與囤房稅稅率以遏阻炒房。
圖片
留言
  • Shihyu Wang
    還是時力真心打房 公投三好一壞 沒電沒貿易 股市崩盤 看你房價還能漲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