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的悲劇,迄今已快一個月,而後續的災後處理也是輿論持續關注的焦點。高雄市政府於11日召開記者會,陳其邁市長表示,經三大技師公會鑑定後,宣布城中城屬於危樓,將依法強制拆除,擬於原址興建公園,並興建社宅,以保障住戶權利。
 … 更多
城中城的悲劇,迫使政府面對危老大樓的安全問題,在另外一方面,也凸顯加強推動社宅與弱勢租屋補貼的必要性。根據時代力量10月份的政情民調顯示,高達90.2%民眾認同政府應加強推動社宅,並有75.6%民眾贊成加強弱勢租屋補貼。
 
進一步以交叉結果分析,更能發現全國各區域的民眾,不論是六都或非六都區域,對於加強推動社宅及租屋補助的訴求都表示贊成。 在租屋補助部分,非六都民眾贊成者高達78.1%,六都民眾則有74.5%;至於加強推動社宅方面,有90.3%六都民眾表示贊成,非六都區域則有89.8%表示贊成。
 
而從政黨傾向的角度進行分析,也顯示這項民眾支持加強社宅及租屋補助議題 #不分黨派。
 
針對城中城大樓的後續處置,高雄市政府已擬定方案,將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在七賢國中舊址興建600戶社會住宅,優先提供城中城有房無地或無房屋所有權的住戶租宿。本案將在會進行意願調查及公聽會程序後啟動。
 
雖然地方政府已主動提出興建社宅來安置居民的方案,但時代力量仍要提醒,目前現有的社宅租金普遍偏高,對於弱勢族群更是沉重的壓力。對於調整租金定價,主責的內政部從2017年修法至今一再拖延,今年9月甚至在沒有可負擔基準的情況下,調漲林口社宅的租金,引發反彈。
 
另外一方面,蔡英文總統曾宣示要在8年達成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興建12萬戶及8萬戶包租代管)。然而,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最新資訊,目前全國合計已完成興建的戶數為18777戶,正在興建的有21115戶,另有9,927戶待開工。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70,209戶仍在規劃中,實在令人擔憂是否能趕在2024年兌現。
 
時代力量長期關注居住議題,並持續透過民調了解民眾對居住相關議題的看法。本月民調結果顯示,全國民眾對於居住正義及保障弱勢有極高的期待,並希望政府能夠加大力道落實。針對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方案,時代力量將持續要求內政部積極掌握租屋市場現況,讓居住政策能符合社會弱勢需求。
圖片
留言
  • Gloria Chen
    你們時代力量是不是沒有人當過房東?政府補三千我漲3500、補5000我漲一萬,這才是社會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