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近期,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等首長針對縣市合併頻頻發言表態,並期盼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前完成合併,引發輿論熱議。
 
在首長們頻頻喊燒、還呼籲要趕在明年選舉前完成合併的同時,全國民眾的想法又是如何?根據時力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想法與幾位首長的意見顯然不同。
 
#縣市合併升格民眾怎麼看… 更多
時代力量近日針對合併升格議題進行民調,針對個別縣市的合併議題、是否要在2022九合一選舉前完成合併,以及是否贊成總統就縣市合併召開國是會議等問題進行民調,訪問全國民眾對縣市合併的看法。
 
結果顯示,52.3%的民眾不贊成在2022九合一選舉前完成合併升格,明顯高於贊成的34.4%。而針對是否贊成總統就縣市合併召開國是會議的問題,有近7成的民眾贊成,僅有24.0%民眾不贊成。
 
從民調結果進一步分析,民眾對於倉促決定縣市升格有所疑慮,並 #認同應該以國是會議 的層級來討論相關問題。
 
事實上,縣市合併升格絕不是修了《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將直轄市升格人口門檻調降就暢行無阻,除了審慎考量行政區劃盤點、財政劃分等重大問題,更應該回頭檢視過去11年來縣市合併改制的成果。
 
#六都磁吸效應造成區域發展失衡
台灣在2010年縣市合併改制,將直轄市增加至五都,並在2014年新增桃園市一都。當年成立六都的構想,是希望由六都擔任各個區域發展的領頭羊,帶動周遭的縣市發展。
 
然而,六都不但未能有效領導區域發展,反而造成磁吸效應,讓人口、資源都集中在六都,使周遭的縣市邊緣化,導致區域發展更加失衡。
 
#相關法令造成資源分配不公… 更多
圖片
留言
  •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延伸閱讀|
    @{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weitawu.npp}|時代力量政情報告 - 彰化縣升格議題
    https://npptw.org/xLWD0I… 更多
    時代力量|時代力量政情報告 2022選前縣市合併 是民意還是政治考量?
    https://npptw.org/EDvZl4
    TVBS|大新竹升格是民意還政治考量? 時代力量曝最新民調
    https://npptw.org/k487vJ
    自由時報|縣市合併升格 時力民調:近7成贊成總統召開國是會議討論
    https://npptw.org/Hhol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