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基隆市長林右昌等縣市首長,近日頻以縣市合併議題發言,並盼望在2022縣市首長選舉前完成合併,引發關注。
 
在縣市首長搖旗吶喊的呼口號下,全國民眾也贊成合併嗎?根據 #時代力量民調 的結果,顯然並非如此。
 
時代力量近日針對幾個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包含基隆市、新竹縣市、彰化縣、嘉義縣市)、是否要在2022九合一選舉前完成合併等問題進行民調,訪問全國民眾對縣市合併的看法。
 … 更多
從個別縣市合併的民調結果來看,在基隆市部分,偏好維持現狀佔多數54.1%,傾向大基隆市(或稱北海市)的民眾有8.2%,大台北市5.2%;24.1%傾向全國重劃。從結果來看,林右昌市長的方案似乎未獲民眾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若進一步分析受訪者政黨傾向,民進黨支持者也以維持現狀為最高(43.7%),其次為支持全國區域重劃(24.1%),凸顯基隆與雙北市整合的議題不僅一般民眾態度保留,民進黨支持者對林右昌市長的主張也不買單。
 
備受關注的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偏好維持現狀將近四成,並且有27.6%的民眾主張要全國區域重劃,上述數字遠高於贊成新竹縣市合併的13.7%,更高於支持竹竹苗合併的3.0%,也高於贊成新竹縣市合併但不升格的5.5%。
 
在政黨支持者部分,同樣可發現民進黨支持者對於維持現狀的比例最高(29.5%),其次為進行區域重劃(23.4%)。
 
至於在彰化縣升格部分,維持現狀高達4成6,贊成區域重劃為26.8%,贊成彰化縣獨立升格的民眾僅有11.0%,與台中市合併為中彰都僅有9.6%。嘉義縣市合併部分,不贊成合併(44.0%)高於贊成嘉義縣市合併升格(38.8%)。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是否贊成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前完成縣市合併升格的問題,有過半(52.3%)民眾不贊成在明年大選前合併升格,高於贊成的34.4%。
 
從這些民調結果,可以發現縣市首長炒作式的拋出縣市合併的想法,不僅未獲民眾的普遍認同,若倉促決定在2022年選舉前合併,完全與民意相悖離。
 
時代力量強調,在討論縣市合併之前,要考量的不僅是修《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將直轄市升格人口門檻從125萬下修到100萬的問題而已,應審慎考量行政區劃盤點、財政劃分等重大問題,從長計議。
 
讓改制能實質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及人民生活品質,不要為了選舉考量而綁架民意。
圖片
留言
  • 王浩宇
    其實就是因為你們新竹市比較強,所以反對👎 但分那麼多行政區真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