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國軍台中總醫院新聞稿
時間:106年4月12日1030時
資料來源:政戰部宋振山先生 【下背痛,不單只是下背痛-罕見的血行性脊椎膿瘍 】
… 更多 五十三歲的邱先生,是一個勤奮的貨車司機,因長期負重工作,腰椎早有退化情形,也反覆因下背痛問題跑遍各大醫院,求助中西醫復健治療,這回因嚴重下背痛,甚至出現發燒及雙下肢無力的現象,來到國軍臺中總醫院求診,為他診治的骨科傅建堯醫師,瞭解問題所在,立即安排進一步磁振攝影,及相關血液檢查,診斷為罕見的脊椎膿瘍合併神經壓迫。仔細詢問病史才發現,原來早在三、四個月前邱先生曾因為工作不慎左肘外傷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及菌血症住院治療,這回脊椎病灶臆測為菌血症所導致之血行性脊椎膿瘍。
傅醫師指出,血行性脊椎膿瘍的發生率只有2.2人/十萬人,相當罕見。好發於大約50至60歲左右的成年人( 男女比約2比1),相較好發於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糖尿病患、長期服用類固醇者、甚至毒品施打等。若因延誤治療死亡率約25%,即使適當治療,住院中死亡率仍高達6%。此類脊椎膿瘍、或是脊椎腫瘤手術往往須藉由脊椎前位(經由胸腔、腹腔或後腹腔)及傳統後位手術來執行,相對血管、神經損傷機率及各類併發症相較一般脊椎手術高出許多。傅醫師以艱難的前位加後位脊椎手術成功治療病患,並在本院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邱先生已順利出院。而此病例,已發表於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期刊。
傅醫師表示,能看見邱先生重獲健康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生活打拼!實在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他更呼籲大家有病不要諱疾忌醫,延誤醫治時效,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
圖片
留言
  • 高上慧
    國軍台中總醫院真棒,病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