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因為國際醫療志工的關係,去過幾次南太平洋。這是我們的邦交國Tuvalu 的 國際機場。 這個邦交國人口不到一萬人,經濟仰賴其他國家援助,連機場都是別人幫忙興建的。 機場就在首都,政府大樓就在機場跑道旁邊;因為國土的關係,跑道只有一條,而且長度比標準跑道短。 這個機場每星期只有二班飛機起降,其他時候,跑道是首都人的散步、打球甚至吹風睡覺的地方。… 更多 某次我出任務一個月,要回國之前,每天都下大雨;大雨的程度大約我們夏天午後比較大的西北雨的程度。台灣駐地的志工和大使館夥伴說,這裡可能因為雨太大,飛機就不飛囉,妳要有心理準備延遲回台灣呢。 因為每星期只有二班航班,所以如果取消一班飛機,可能要等2至4天才能飛出來,回台灣要轉3到4班的航班,所以一延遲要大費周章。 但是多次到南太平洋讓我學習到一個態度。南太平洋的這些島國人民或許物質生活不佳,生活貧瘠缺乏資源,可是對他們來說,競爭力啦、效率啦、企業經營啦,這些數字的東西,都比不過與家人一起在椰子樹下睡午覺。 所以如果下雨,飛機駕駛覺得有危險,覺得沒把握完全安全起降,他們就不飛了。民眾也不會去拍櫃檯的桌子,不會大吼大叫的要經理出來賠償他們的損失;時間的延遲如果能夠換取與家人的安全相伴,怎麼會是損失呢? 我相信所有的駕駛心中,放在第一線的,就是安全。那是什麼讓駕駛們必須要冒著狂風大雨飛、要帶著過度疲累的狀態飛? 台灣人民的勤奮,讓我們擁有非常高的經濟發展,非常好的物質環境;可是,我們是不是忘了,能夠好好地陪伴所愛,比什麼績效報表、什麼企業競爭,重要太多了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