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於2008年成立,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針對不同對象,規劃林業文化、人文歷史、自然生態資源之各類型活動,提供環境教育的服務。 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Yilan Lotung 265
貼文
週末晴朗的天氣,最適合出遊了
但在欣賞美好風景時⛰
我們適當的止步,
就是對環境及在地居民的尊重!
讓我們一起為保育盡一點心力吧🤝
分享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止步,就是對這塊土地的支持】 每逢周末晴日, #桃源谷 就會迎來大量車潮,為了避免遊客誤從 #田邊聊寮 旁斜坡開進田區,我們在 #林務局 支持下立了一系列的止步牌。但總會有人不看牌子,有路就闖😥 上周六下午,一台汽車開上去發現不對又倒車下來。駕駛對旁邊的交通錐、土埆視若無睹,就這樣輾過去。農戶急問:「你沒看到那邊有牌子嗎?」 『沒有。』駕駛說完,就像為了逃避賠償一樣快速開走了,農戶連車牌都來不及記住。… 更多 網路文章所讚美的「桃源谷」,不同於國家公園擎天崗,多半是農戶放養牛隻的私人土地,地方名為「大牛埔」。不知情的遊客曾因踩到牛糞,要求居民好好管束牛隻、不要隨地大便。 近年來因有各路媒體分享,桃源谷大受青睞,假日常有車陣綿延1公里長,橫列在住家門口、巡牛路上,或是進出田間的小徑。車輛噪音或排氣對居民來說是干擾,車潮則讓假日返家交通更不容易。 若您也喜歡這裡,想和親朋友推薦桃源谷的美好風光<br> 可以試著這樣鼓勵大家: 1️⃣ #改變交通方式 在山下停車,搭乘巴士或地方接駁,避免在假日一起在山上堵車(相信辛苦的駕駛們也不想這樣) 2️⃣ #建立正面關係 走桃源谷欣賞美景時,認知到自己正享受居民與牛的付出。並觀察自己~可能為環境或居民帶來哪些成本,試著與地方建立正面的關係 3️⃣ #看見並珍惜別人的生活 農民常常利用太陽保存食物或給自然建材除溼,田間田埂也有賴農民每年勞動維持,請留意地上物與標誌,避免破壞及闖入。 回想上上禮拜日~大家做完土埆的隔天,農戶就因為車子輾過而煩惱,問我:「連假還有3天,該怎麼辦?啊...你們以後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聽了真的很心疼。 每一塊土埆都是我們與在地居民,<br> 希望復甦山村傳統建築智慧的一份心願。 也請大家提醒自己的親友,<br> 不要懲罰為了保育而努力的人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