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如果你憤慨服貿協議半分鐘通過,那你就更應該對民進黨此次的作為更憤怒,年度總預算跨過委員會審查逕付二讀,閹割立委職權,踐踏民主自由至極,儼然把立法院當成 #立法局 ,就算是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把持的立法院都沒有這般荒謬。 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發動突襲,創下台灣史上第一次,中央政府明年度總預算案高達2.26兆元,如此高額預算逕自從立法院委員會抽出,表決直送二讀。
-
➤ 立委自我閹割不審預算,當薪水小偷愧對國人… 更多 立委最核心的工作有兩件事: #審法案 、 #審預算 ,但民進黨團卻不審預算逕付二讀、柯建銘總召親手閹割委員會職權,對不起國人,更愧對民主,如果不想審預算,乾脆辭職回家,不要當 #薪水小偷 。 立法院的預算案和法律案,依法要經過一讀、委員會審查、政黨協商、二讀、三讀程序,委員會審查的重要性,在於專業審查的仔細討論,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才交由政黨朝野協商,找出各黨派都能妥協的最大公約數。 目前總預算案公務部分已有26個中央機關在委員會完成審查,16個中央機關正在審查中,尚未完成的法案被抽出後,一切都付諸流水,縱使之後進入政黨協商,也是多數黨立委主導,小黨難以改變結果。
-
➤ 時空背景又不同,委員會中心主義已成笑話 2016年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宣示,要實踐「 #委員會中心主義 」,現在聽起來格外諷刺,此次民進黨將總預算案直送二讀,無疑是對台灣數十年來的民主化開了大玩笑,嚴重性絕對不亞於2014年3月17日服貿協議案從內政委員會送院會存查的「 #半分鐘事件 」。 民進黨把總預算逕付二讀堪稱「核選項」(Nuclear Option),核選項一詞來自美蘇冷戰時期,誰先按下核彈發射的按鈕,就會毀滅世界;後來變成美國議事程序,允許參議院以簡單多數決,推翻保護少數的議事規則,打破憲政慣例,台灣此次惡例一開,未來後患無窮。
- 我們認為, #民主不容倒退 ,立法院不能以多數暴力藐視程序正義,身為國會多數黨總召的柯建銘,應負起責任與朝野各黨積極溝通,不要沒收立委審查監督的權益,否則未來每個政黨都能有樣學樣,對台灣的民主造成惡性循環。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請大家看完文章,一起幫我們按讚、「#分享」、留言,抵抗臉書限流,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民眾黨的問政內容!
圖片
留言
  • 台灣民眾黨
    ⚠️ Facebook 限制政治貼文流量中 ⚠️
    要突破限流,懇請大家看完文章,一起幫我們按讚、「#分享」、留言,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民眾黨的問政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