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今天早上國策顧問郝明義與部分藝文界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服貿協議 重啓談判」!這種「黑箱」操作的政策,根本不尊重全台灣人意見,希望大家看看這些代表理解到的「服貿協議」是怎樣的害台! 「 服貿協議 馮光遠:馬政府不管人民生計 / 要求重啟談判  郝明義:民選政府為何不理國會 」… 更多
對於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國策顧問郝明義、知名作家九把刀等藝文界人士今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重啟談判。郝明義批評:「明明是個民主社會、民選政府,但是決策為什麼可以不必理會國會監督、不與產業溝通?」郝明義代表宣讀藝文界三項訴求:包括立法院應就開放的每一項產業個別依法定程序召開公聽會;在行政院綜合公聽會意見,提出產業衝擊、社會衝擊及國家安全衝擊評估報告前,立法院不得進行實質審查、表決;行政部門應依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結論重啟談判。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也批,服貿協議開放批發零售業,「門就開得很大很大,不是很小!」她抨擊,全世界沒有國家先簽服貿協議、再簽貨品協議,「不知道政府為什麼急著要先簽,做法很荒謬!」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批評,馬政府對很多民生的事情沒有概念、也不在意,「要漲價就漲,不太管人民生計!」他舉陸客來台為例,台灣旅遊業被中國一條龍政策設計,根本沒賺到錢,未來很多產業都會發生一條龍現象,呼籲民眾「想想旅遊業的一條龍吧!」 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說,本質上兩岸服貿協議和與美國、新加坡的自由貿易協定不一樣,會影響我們生活方式,應在內部和自己人好好商量、溝通,不是單方面冒進,最好還是慢慢來、重啟談判,「如果輕裡重外,那就不太好」。 蘋果即時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730/233389/2/服貿協議馮光遠:馬政府不管人民生計
#黃昆輝 #台灣團結聯盟 #罷馬 「all罷馬,我罷馬」24小時不斷電網路連署:http://www.tsu.org.tw/fb/recallma/
圖片
留言
  • 台灣團結聯盟
    「 兩岸經貿結合 台灣「三條線」郭人誌 (作者為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更多或許馬政府該思考:為何人民疑慮與民間反對聲浪如此強烈?讓我們試著從歷史進程回顧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發展。

    約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台資伴隨台商逐步進入中國大陸,從一開始的輾轉流入到大舉進入。一九九六年李登輝政府試著節制,採行戒急用忍;二○○○年陳水扁政府採行「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後修改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實際上,開放遠多於管理,愈來愈多台資與台商移入中國是事實。二○○八年馬政府從一上任的全面開放,二○一○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今日服貿協議。這二十多年來,資金外流中國愈多,兩岸經濟更緊密結合是時間趨勢。

    這趨勢對台灣的影響,我們不妨從底下總體經濟數據來看。筆者從主計總處取得資料,各總體變數是以二○○六年物價做為計算基準。從附圖中的時間序列資料來看,自一九八九年至今,台灣每人平均GDP上揚趨勢基本上維持著;但是,如果看每人平均消費與投資,可以發現:二○○○年是一個主要的轉折點。二○○○年前的數據走勢是較陡的,二○○○年後的每人平均消費數據走勢變得較平坦了,表示較高的GDP成長只帶來更低的消費成長,發生像今年上半年以來的內需低迷實不足為奇。二○○○年後的每人平均投資數據,則更呈現躺平甚至下滑的狀態,很明顯指出每年在台灣投資嚴重不足。投資不足的後果,已反映在二○○○年後經常高於四%的失業率(二○○○年前是低於三%的),以及今年一到五月實質平均薪資已倒退十六年的結果。高失業率與實質薪資倒退,也同時壓抑消費成長。

    二○○○年後,兩岸經貿關係日益緊密,但給人民的,只有更多失業與低薪威脅及勒緊褲帶。恐怕也使得「與中國大陸更緊密的經貿發展,只有少數人獲得好處」的說法更加落實。

    當前政府的經濟施政,該努力促進在台灣投資的持續成長吧!人民要的是能真正增加更多就業與提供更高薪資的政策,否則,再多的兩岸經貿結合,也只會加深人民的疑慮與日益高漲的反對聲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30/today-o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