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在2011年8月美國評等機構下調美國國債評等後,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稱「世界唯一超級大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現在有充分的權利要求美國解決它的債務問題,確保中國美元資産的安全」,其中具體要求的事項就是削減軍費。 以雷曼危機為契機,在美國出現了與中國共同管理全球問題的「G2論」。2009年7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發表了「我們共同承擔重任」的演講,透露出對G2的意願。 但中國並未接招兒。國際問題不是一、兩個國家就能決定得了的——2009年11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與訪華的歐巴馬進行會談時傳遞了反對G2論的立場。其真實想法是不願接受美國強加的責任。
超連結 ZH.CN.NIKKEI.COM

美國依賴中國付出的代價 日經中文網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經濟新聞社的中文財經網站。提供日本、中國、歐美財經金融信息、商務、企業、高科技報導、評論和專欄。
留言
  • 劉承霆
    此文作者是明顯傾中的,而我個人認為美國並不擔心中國成為它最大的債主,更不會擔心中國會因此出現許多乖張的行為,我們可以看到… 更多在軍事上,美國對中國並沒有實質的讓步 (口頭上當然是有),這代表美國心中那把尺的分際其實很清楚。

    相反的,我認為中國在經濟日漸開放並效法美國走向資本主義的同時,它的人民越來越想要爭取民主與自由的聲浪不斷高漲,中國內部的衝突將不斷發生,這..才是美國真正的目的。

    而台灣處於一個尷尬的地位,邊陲效應迫使我們不得不向中國低頭,這是馬英九政府一貫採取的做法,下場我們也都看見了,如何開創一個新的局面,不必依靠中國卻也能讓台灣立足於世界,是我們真正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這一點,蔡英文前主席看到了,她一直努力在這一方面,並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