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工輔法上路,違章工廠仍猖獗 中秋連假前,台中烏日紙器違章工廠驚傳火警、去年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消防員殉職。
違章工廠工安事故一再上演,工輔法形同虛設。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至今已一年,但是各縣市經發單位(經濟發展局、產業發展處等)卻未依中央法規與時俱進。
各縣市未自訂「未登記工廠裁量基準」,地方法規與中央2019年新制嚴重脫節。
新北、南投繼續採用2018年通過之基準;彰化、屏東等地竟仍維持2010年的版本。… 更多 當初經濟部宣稱將「全面納管」非法農地工廠,並在20年內輔導轉型,新建農地可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
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經濟部至今都未公開清查數據,讓地方政府「找理由」無從執法,
半年來向各縣市政府檢舉的逾150件違章工廠案件,幾乎都未曾獲得正面回應,只有台中市協調自拆1家。
9月份多次向桃園市政府發信、致電舉報,9/7業者將農地鋪上水泥,9/30發現材料鋼筋備好,中秋連假已建成"既存違建",在這過程都未收到桃園市政府回音。 許多案件沒有處分下文,除了「找不到廠主、擇期再稽查」之外,更有地方政府不同局處在違章工廠管理上權責不清、互踢皮球。
地方政府人力有限,違規稽查多擇期再查,法規政策形同虛設,更增加農地公安危機成為未爆彈的風險。 麗文已送出書面質詢,要求行政院公開執行資料、積極督導地方政府採用新制法規,並確立實質輔導方向協助業者配合法規建設。
唯有確實執法,才能創造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雙贏的局面。 #工輔法
#轉型
#農地工廠
圖片
留言
  • Rosa Yen
    台湾真是無法無天了。在最高位的是知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