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江啟臣新增了 3 張相片。2013年9月24日 · 立委江啟臣在今日(9/25)召開記者會,邀請台中市政府公共運輸處、中市環保局清潔科、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蘇慶雲議員助理共同討論該議題,也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將客語廣泛應用在公共場合,如醫院、公車等,以給客家鄉親一個友善的環境。… 更多 啟臣表示,在台中市區搭乘公車,因車上鮮少有客語的服務,往往造成年紀較長的客家鄉親下錯站或是因遲疑而錯過站牌的情況,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公共運輸無客語服務的困擾,也開玩笑地說,其實”有感”的服務都從小細節做起,若能增加客語服務,一方面對慣用客語的長輩來說將更感貼心且便利,二方面可讓居住在大都會地區的客家子弟,熟識自己家鄉的語言,同時也是對多元文化的提倡與認同。 尊重族群多元是政府的重大宣示原則,並明訂在法律之中予以保障,客家基本法第九條規定:『政府機關(構)應提供國民語言溝通必要之公共服務,落實客語無障礙環境。辦理前項工作著有績效者,應予獎勵。』而所謂的公共服務,大眾運輸工具的語音廣播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任秘書魏瑞伸補充說,客委會一直致力推動客語無障礙環境,只是地方誤解向中央申請補助全部最高為三十萬元,經過江委員的提醒,才知道並非全部加總,而是各項皆可申請至三十萬元,這對未來地方政府要落實客語服務,實為幫助。 讓客語訊息如同空氣般存在在公共空間,在生活的各個角落,提醒著我們,客語作為一種珍貴的台灣語言文化,必須被保存與傳承,並必須從公共運輸工具廣播系統做起,經濟建設不應有城鄉差距,文化保存更不應有城鄉差距!江啟臣呼籲台中市府有關單位,除了經過大台中客家鄉親聚落密集的山城地區路線公車外(東勢、石岡、新社、和平),更應積極擴充到整個大台中公車系統,全面完成大眾運輸客語廣播的建置,並進而在垃圾車、醫院等民眾日常生活頻繁接觸的公共空間,建立完整的客語廣播環境,一同來努力保存台灣語言與文化的瑰寶,並傳承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