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外來種橫掃全台釀危害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綠鬣蜥,暱稱酷斯拉。
因為侏儸紀公園和異寵經濟興起(喜好飼養特殊、稀少的生物)開始成為寵物。
牠小時候翠綠模樣討喜,但是大部分飼主在綠鬣蜥長大後,發現牠變得可怕且凶狠,所以直接丟置野外棄養。
毫無天敵的綠鬣蜥繁殖速度非常快,每次產卵20-70顆,中南部已經有大量的綠鬣蜥在野外繁殖。 綠鬣蜥吃所有植物的嫩枝、嫩葉,也吃水果、蔬菜,農民防不勝防。… 更多
溪流濕地兩旁、護堤都是牠的巢穴,除了土地被挖得千瘡百孔,也壓迫當地生物。
林務局在2001年開放進口;2018年,綠鬣蜥的全年捕捉量是7000多隻,卻仍然無法遏止牠危害生態和農業。 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保護法雖有法令規範,但效果有限。
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7條,輸入非台灣地區原產動物物種,除了檢附有關資料,還須提出對國內動植物影響評估報告,核准後才能輸入。
問題是,影響評估報告有無標準?評估到哪個程度?農委會看到報告就放行嗎?有沒有考量萬一外來物種被放到野外,危害生態的程度?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外來物種影響本土生態? 綠鬣蜥只是冰山一角,還有魚虎、龍虎斑、沙氏變色蜥、琵琶鼠等等,各個都讓當地非常苦惱。
除了源頭輸入要加強管制,針對現在橫行的物種,農委會應加強管控的力道。 #外來種
#綠鬣蜥
#生態危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