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是一場空? 根據蔡政府規畫的能源配比目標,2025年燃氣將增加到占50%。
從經濟部能源局的內部報告指出,政府將持續新增9部燃氣機組。
令人憂心的是,國內供電能穩定嗎? 報告裡有6大電力開發計畫,卻有半數卡關,
包括興達燃氣機組改建因環評不通過而延宕;台中與協和2大電廠共4部燃氣機組,還卡在環評審議動彈不得。
這3大方案占台電總裝置容量19%。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直言,… 更多
若新建的天然氣接收站不能如期完工,蔡政府確保國內供電無虞的支票勢將跳票,全台供電難達15%的法定備用容量率。 葉宗洸教授指出,一旦燃氣機組無法準時服役,政府將僅剩燃煤機組一再延役,在核電陸續除役後,碳排放將不減反增。
去年電力排碳係數0.509 kgCO2e/度,距離行政院「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設定目標,2020年電力排碳係數0.492 kgCO2e/度,還有0.17公斤要努力。 台灣沒有豐沛的天然資源,天然氣原料高度依賴進口,安全存量更遠低於核能、燃煤。
以目前燃氣的安全存量天數只有7天,而燃煤安全存量有36天、核能則有540天,
天然氣明顯少於煤炭與核燃料,成本也較高,更容易受到天候與人為外力因素的影響。
再加上今年7月單日用電量就五度刷新紀錄,7月23日更創下台灣單日用電史上新高,高達3802.0萬瓩。 長期以來,工業用電更以每年1%幅度成長,2019年能源燃料煤礦進口量不減反增,增至近4807萬公噸 (2018年進口4761萬6千多公噸)。
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所發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報告,台灣減少碳排的幅度比前年退後三個名次,排名第59位,倒數第三名。 蔡政府把能源安全暴露於高風險配置,天然氣儲存槽、離岸風電進度緩慢。
電力有缺口時,只會加大燃煤發電,不僅擴大空汙,更無法達成減碳的目標。 蔡政府該如何解決這問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