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宏陸, 新北市。 37,048 個讚 · 1,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板橋西區立法委員 | 張宏陸 代表一種改革,一種希望、一股力量。 讓我們一起共同來關心板橋大小事,一起改變未來,點亮台灣。
貼文
【因應高齡化的公廁】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我們的公廁,是不是有跟上腳步與需求,滿足高齡人口的需求呢?大家一起來思考觀察一下。 近年來,公廁不管在男用或女用廁所裡,設置親子廁所的比例已逐漸增加,讓獨自一人帶小孩出門的男性或女性,都可方便地陪同孩子上洗手間。但是,不分性別的廁所數量還是不見提升,這在高齡社會,會發生什麼問題呢… 更多 雖然多數公廁都有行動不便者專用廁所,但對高齡者來說,不是光有這樣的廁所就好。試想:老夫妻出門要上廁所,如果其中一人行動不便,需要有人協助如廁,但目前分別很清楚的男廁和女廁,不管男伴或女伴,不是同性別,是無法一起進入幫忙,只得靠好心人士協助。 如果,能設置不分性別的廁所,讓有需求的人可以使用,會不會更貼近實際需求呢? 以新北市來說,105年列管公廁有1萬4千多座,廁所有6萬1千多個。其中,男廁有3萬6千多個,占59%;女廁有2萬2千多個,占37%;不分男女的廁所僅有2千4百多個,占 4%。
鄉親看到數字了嗎?不但女廁數量少於男廁,不分性別的廁所也少得可憐,顯示我們的社會還有些迷思和進步空間。 當環保單位大力舉辦「公廁金質獎」,努力讓廁所不濕、不臭、清潔舒爽之餘,是不是也要考量,如何讓每個有需求的人,都能安心無虞地上廁所,更是重要。 圖片:新北環保局
圖片
留言
  • Felicity Wu
    看過親子廁所,有的會加小馬桶,因爲小孩身高不適合坐大人的馬桶,再來蹲式的馬桶,小孩腳跨不寬,容易跌倒。

    或是廁所要有一個小男生的馬桶,因為媽媽不方便帶小男生去男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