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宏陸, 新北市。 37,048 個讚 · 1,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板橋西區立法委員 | 張宏陸 代表一種改革,一種希望、一股力量。 讓我們一起共同來關心板橋大小事,一起改變未來,點亮台灣。
貼文
【聰明藥?別亂吃】 最近瀏覽網路新聞時,有個訊息夾雜在內,標題寫著「新的聰明要終於在台灣開賣」,點進閱覽,發現整個頁面看起來像新聞報導,標題寫著「增強腦力的聰明藥,正席捲美國矽谷」。 最近是考季,我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努力k書,做最後衝刺。我擔心:如果有考生或考生家長看到這樣似是而非的網路訊息,難免不被吸引。但,聰明藥,真能集中注意力並增進讀書效率嗎?… 更多 在我看到的網路訊息裡,包裝成新聞的「聰明藥」廣告,還舉了許多數據和例子,說明美國名校很多學生也是吃聰明藥來加強學習。 「聰明藥」在台灣的實際狀況如何呢?根據食藥署表示,國際上常被稱「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分別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及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l。這三種藥都沒有可提升腦力功效。這三種藥都沒有可提升腦力功效。這三種藥都沒有可提升腦力功效。(很重要,說三遍) 其中,含安非他命的Adderall,台灣尚未核准。根據美國FDA核准仿單指出,該藥品被特別警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可能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食藥署強調,這些藥物,因具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在美國及台灣都屬管制藥品,若以非法管道取得藥物,涉及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我提醒大家,不要輕信網路謠言,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同時,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民眾以非法管道買藥,可能觸法;另一方面,更要加強取締網路誇大不實廣告及販售非法藥物者才是。 圖片:網路截圖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