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 48,375 個讚 · 3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主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IPO.gov.tw)
貼文
#重新編曲要注意
#影音創作者該知道 15年前,台灣🎸吉他手張逸帆將古典樂名曲《卡農》改編成搖滾版《Canon Rock》🤘🏻,輕快而活潑的旋律,大受好評,甚至流傳海外成為韓劇的配樂。🎶
🔊《卡農》原曲誕生於17世紀,已經超過著作財產權的保護期間,屬於公共財。但是,張逸帆重新編曲後的《Canon Rock》,因為也具高度「原創性」及「創作性」,享有獨立的著作財產權。
🔎那重新編曲後的音樂,著作財產權是屬於唱片公司🏬… 更多or唱片公司聘請的編曲人🤷呢? 👏來看看鹿男怎麼說吧~~
阿二:「這首歌好好聽哦!我要把它改編成爵士樂!」
鹿男:「等一下!你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了嗎?將原曲重新編曲,是屬於改作行為,需取得著作權人同意才可進行喔!」
鹿男:「重新編曲後的音樂,著作權歸屬可能屬於唱片公司或編曲人,是依簽署的契約而判斷的哦!所以簽約前要記得看清楚哦!」 🔑創作者若想將音樂作品重新編曲,應先確認相關著作權規範。如果該作品不是公共財,就需要著作人如唱片公司或原作曲人同意,才不會有侵犯他人著作財產權的疑慮哦! #影音創作 #重新編曲 #改作 #著作權 #重製 #公開傳輸 #分享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