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上周末熱帶低氣壓和西南氣流帶來的強勁雨勢,讓全台多座水庫調節性放水,就連水位相比較低的 #德基水庫,蓄水量也從原本的6成,一下子躍進到接近滿庫! 現在,德基水庫除了提供中部地區的用水,在用電尖峰時,還可以緊急支援發電,而發電所排放的水,也會讓下游的各個發電廠繼續發電,最終流到石岡壩蓄存,用來給水及灌溉。 百年罕見大旱剛結束,馬上要面對 #短延時強降雨 的侵襲,這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水利工作挑戰。過去前瞻建設所做的一連串水利建設,包括阿姆坪清淤隧道水力排砂、延長水庫壽命,與台北市合作的翡翠水庫原水管,避免大量降雨後的濁度提高影響穩定供水,還有一連串豐水期治水、強化排水,枯水期增加新水源的作為,都是要替未來新的水利挑戰預作準備。
圖片
留言
  • 張坤佑
    德基水庫集水區是全台下雨最少的水庫
    因為溫度低,不容易下靠熱力加持的雷陣雨;也因為海拔高西南風的對流幾乎走不到集水區,德基要蓄… 更多水完全要靠颱風及強勁的西南氣流
    希望德基發電廠暫時不要用水發電,光是德基下游豐沛的水源都用不完了,盡量把水100%蓄滿,這個八月上旬因為西南氣流(西南風)及颱風,再加上高壓東退,用電量約在3600萬千瓦以下,雖然這個星期高壓西伸但強度弱,溫度並不會太高,電力綽綽有餘,根本不需要德基發電組上場救援,希望經濟部要對大甲溪發電廠(德基發動組)盯緊一點,不要讓他們偷放水發電,必需在豐水期結束之前,把德基水庫的水蓄滿,以因應秋冬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