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周末豪雨 ,開設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加強戒備!
  
大旱正式結束,水利人員仍然不敢輕忽,因為受到熱帶低壓及西南氣流影響,周末可能為台灣帶來豐沛雨量,中央氣象局預估,這次西南氣流將對中南部山區帶來強降雨,加上近期的連續降雨,已造成山區土壤含水高,平地的農田、魚塭等地區水量多,防災必須嚴肅看待!
  … 更多
為增加蓄洪空間,滯洪池水位已進行預降,高水位的水庫也進行調節放水;針對下水道、都市排水加強巡查,並清理排水孔、進水、放流口及閘門,確保排水系統正常發揮。此外,因應可能的積淹水,備妥1,525 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支援全台,尤其從東部調度新型防水擋板及移動式抽水機至中南部,做好防災準備。
  
提醒大家,外出務必小心,行經地下道時留意積水高度,避免強行通過,注意安全!
  
☎供水問題,請撥台水專線 1910
🔎掌握防災資訊http://fhy.wra.gov.tw
圖片
留言
  • 陳瑜
    ➤https://udn.com/news/story/122373/5658320
    "西南氣流帶來致災性降雨,不僅… 更多斷橋重現,連高鐵也因邊坡滑落罕見停駛,再次喚起台灣人對廿年來納莉、莫拉克等風災的慘痛記憶。特別的是,短短一年內旱澇齊至,證明氣候危機已是現在進行式,說了好多年的氣候調適,即使在八千多億的前瞻計畫中,占比也微乎其微,成了下錯藥的「偽藥方」。
    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全球暖化、海水升溫,加上南北極地區快速融冰,南北半球和赤道地區的溫差已縮小,像北半球的中緯度的暖區往北極擴大,「同溫層」範圍增加後,影響大氣流動,氣流擺盪變得不正常,製造出極端天氣,緯度較高的美國、加拿大出現熱浪和西部的森林大火等,台灣則在一年內旱澇齊至。
    按目前的科學資料顯示,極端天氣特性如颱風強度變強、降雨兩極化,以及寒潮、熱浪等極端事件將成為新常態。這波西南氣流是台灣夏季典型的天氣型態,但伴隨極端天氣的變數,強度變得不可測,高鐵昨罕見發生邊坡落石造成部分路段停駛,二○○九年八八風災被洪水沖斷的台廿線「明霸克露橋」,再度不敵洪水摧殘,都證明傳統剛性工程的思維必須改變,不論工程設計和應變管理,都要有「氣候調適」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