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中國國民黨雖已下野,然而支撐其勢力的物質存在「不義黨產」問題仍舊是台灣民主根基的重大威脅,並未消失。
.
以下節錄:
「西德接收東德後,為了不讓東德獨裁政權下的司法人員傷害民主人權,制定了所有司法人員必須全部解職的新制,重新招聘。筆者看到台灣公視在討論此問題時,… 更多 受邀學者舉德國轉型正義為例,引經據典地說德國的做法,但只提到第一段德國在二戰後的司法人員,仍可擔任司法公職的例子;卻隻字都沒有提到,德國為此吃了不少民主的悶虧,在第二次的東德政權倒了之後,他們記取教訓,解職所有東德政權下的司法人員。 (中略)
2012 年台灣從事轉型正義的專家學者到柏林與東德轉型正義基金會交流時,基金會的總幹事說,他們的基金會經費來是自過去東德政府留下來的黨產,他們的工作就是要持續教育所有德國的人-如何杜絕獨裁再生,如何恆常保持民主的覺醒。而台灣國民黨黨產高過當年東德黨產數十倍,國民黨卻拿獨裁時期不當所得之黨產來做選舉,與台灣剛萌生不久的微弱民主做對決,與德國相較更是天壤之別。」
超連結 WWW.THINKINGTAIWAN.COM

劉威良 - 德國的第二次的轉型正義─解聘獨裁時期的所有司法人員,重新招聘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最近因為法務部提名大法官林輝煌而有爭議。很多人也討論到德國的轉型正義為例。德國在二戰後的轉型正義,確實做得不夠,有些法官在二戰前是希特勒幫凶, 在二戰後仍繼續當法官。這在德國社會也多有討論,但是沒有法制規定,政府也無法處置。另外,戰後的德國,仍需要有專業的司法人員,無法完全徹底解除納粹司法幫凶的司法人員,確實是德國社會最大的痛。但在當德國接受東德獨裁政權後,他們痛定斯痛,吸取過去沒有徹底改革司法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