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側翼陳奕齊(新一)的第二次 #民主改革工程 主張之三
—— #轉型正義 工程】
 
前文提及,台灣民主發展過程缺乏以轉型正義的程序,清除中國國民黨的威權殘餘,以致於民主化的進程受限,民主制度體質脆弱,在馬英九八年執政後,已千瘡百孔。
 
基進側翼認為,參考世界各國實施轉型正義的經驗,和解與寬恕的前提,必須是歷史被釐清、真相被查明、加害者被追究與譴責。基進側翼認為,未經明確歸責為基礎的和解,本質上乃是掩飾、袒護、迴避、鄉愿。柯文哲市長所謂的「欠缺共識」,乃是對價值的棄守,與對政治人物說服義務的怠惰,或者只是掩飾其本人缺乏價值理念的遁詞。
 
為了進行價值轉換,產生適合於民主體制的公民價值,進一步鞏固本土認同,我們認為,必須進入國會,在體制中推動以下的法案:
 
一、制定「#… 更多威權統治遺跡除去法」
 
我們認為,民主國家不應彰揚與立國價值相違背之人、事,而稅金更是全國人民所納,為尊重曾受威權迫害國民之情感,更不應以政府之力紀念威權統治時期的加害者。舉凡中正路、介壽堂、經國號,都應改名,蔣家極權統治者及其家臣塑像,應除去。蔣介石的諸多行館,以及無行館之名有行館之實的中山樓,可以以註明蔣介石獨裁事蹟方式,仍保留供活化利用。
 
「威權統治遺跡除去法」將規定政府不得以任何方式動用預算、人力、資源,以建物、硬體設備、活動、公共造產或營造物等,紀念極權統治時代曾參與統治或違背民主價值與侵害人權之人、事。對於已存在之威權統治遺跡,主管機關應於一年內除去或更名,或以其他方式從實公示其人、其事,促使國民警覺。未改正者,裁罰該管機關(或地方政府)及首長,或硬性規定按相當比例折扣其次年度預算。…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