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側翼陳奕齊(新一)的 #第二次民主改革工程 主張之二
—— 破除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框架的 #解殖 工程】
 
現行憲法,是中國國民黨從中國移植而來,雖然歷經多次修憲,但無從補正現行憲法制訂過程中未經台灣人民授權、同意的基本缺陷。唯有制新憲才能使台灣的國家人格完整。
 
但制憲建國並非一蹴可及,此之前,由體制內修改現行憲法,動搖中國國民黨殖民框架的根基,不失為兼具合理性與可行性的進路。
 
#基進側翼主張 修憲除去憲法本文第1條的「基於三民主義」、第6條關於國旗的規定,及憲法增修條文前言關於「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與「自由地區」、「大陸地區」的區分,重新確立台灣並非中國國民黨的私有財產或中國內戰後叛離的一省,強化以「台灣為台灣人全體所共有」為原則的憲法主權。
 … 更多
且在歷次修憲何以均以增修條文方式為之,而非直接修改憲法本文,是因為在李登輝前總統第一次發起修憲時,中國國民黨中的保守勢力,堅持「憲法是大陸帶過來的,要完整帶回大陸」的執念。雖然這種堅持在憲法學理上毫無道理可言,但究其深層,即是領袖、黨、國三位一體不可分割的法統迷思,必須藉由修改憲法本文加以打破。
 
若泛統勢力在國會退縮到38席以下,即無力杯葛憲法修正案,屆時只要能聯合友黨,修憲並非難事。
 … 更多
留言
  • 洪中傑
    體制內改革都在騙人的 你拿的是甚麼身分證? 中華民國 用的是甚麼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 怎麼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