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周春米 立委, 屏東縣。 104,969 個讚 · 18,5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屏東有春也有米,我是小米姐姐,周春米! 屏東服務處 電話:08-7338312 東港服務處 電話:08-8322331 恆春服務處 電話:08-8880888 內埔服務處 電話:08-7786756 潮州服務處...
貼文
【凝聚最大共識,啟動憲改工程】 昨日,小英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已經明白宣示啟動修憲工程,將敦請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身為立法院的一員,小米認為這不僅是總統的任務,也是全民的期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牽涉政府與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以及政體與政府的組成與運作;台灣歷經近30多年的民主進程,現行憲政體制能否與時俱進,符合台灣社會的價值?實繫於憲政體制各項議題的改革,與社會共識的凝聚。… 更多 首先,最獲社會關注的,便是公民權的行使調降到18歲。這不但是世界的趨勢,在台灣也獲得高達九成的民意支持,已成全民共識,改革勢在必行。年輕人因為資訊時代,都有著豐富的知識廣度與內涵,相信把他們納入公民權行使的範圍,可以為社會帶來新的氣象。 另外考試院和監察院的職能、甚至轉型與調整,是我國憲政長久存在的問題,我們也必須面對、正視。去年底,我們修正了考試院組織法與監察院組織法,將原本19人的考試委員降為7至9人,也將國家人權委員會納入監察院的組織中,將在今年八月正式掛牌成立,宣示台灣人權立國的信念。雖然社會上一直存在廢除考監兩院的聲音,不過未來改革也需考量台灣的國家發展,廢除是不是唯一的方向,需要有更充分的討論。 立法委員由225席減少至現制的113席,其代表性與涵蓋面不足的疑慮,就民主發展而言,亟需總體健檢。現在113名立法委員分屬立法院8個不同委員會,每個委員會中有14名立法委員,由其討論或制定、修正的法案,所能呈現的多元面向及展現的專業領域與品質,確有提昇和加強的空間;而113席立委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平均每位民代所代表人民數,高於鄰近的日本、南韓或是英國、法國等老牌民主國家,難免影響、甚至降低民意的傳達,與監督行政單位的能量。 雖然修憲的難度相當高,需要「立法委員3/4的席次」的同意,加上「全體選舉人總額的1/2」的同意;但小米仍要請在野黨,一起從人民的角度和利益出發,想想何者是人民的期待,共同為完善憲政體制努力。 憲改成敗,繫於民氣,更攸關國家的未來發展。我們實有職責與使命,殫精竭慮共同修訂一部更符合台灣現狀與長治久安的國家大法,才是人民之福,台灣之福!
圖片
留言
  • 林溢欽
    委員加油,現在的刑法是需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