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校教育使命在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化海軍軍士官,成為國軍未來優秀之指揮管理及科技幕僚人才。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669號
貼文
海軍掌故 -禮砲廿十一響 鳴放禮砲是我國及國際間常見之禮節,藉以表達對受禮者致最高 敬意。每於隆重典禮﹑紀念節日﹑重要官員喪禮,以及對合於受禮資 格之中外文武官員以軍禮迎送時行之。軍艦訪問外國港灣,亦可鳴放 禮砲致敬。依現行之「中華民國軍人禮節」規定﹕凡特定慶典節日、 我國總統及外國元首蒞臨、或對友邦國家致敬時,均鳴放禮砲廿一響。
  鳴放禮砲之禮節,源起於海軍艦艇,用意在對他國艦艇表示「我… 更多 現已無攻擊能力」。早在哥倫布時代,艦上主砲在發射一次齊放後, 約需半小時才能再行發射齊放,因此鳴放禮砲就純然是表示友誼和信 賴的行為。在帆船時代,軍艦排水量較小,艦上彈葯裝載量有限,當 時軍艦對外國港灣鳴放禮砲以七響為限,因聖經稱「七」乃是個完全 數字(譬如神以七天時間創造世界)。惟港灣要塞由於彈葯儲存較多 ,乃以軍艦禮砲響數三倍答禮,亦即以鳴放禮砲廿一響答禮。爾後艦 艇排水量增大,彈葯存量相對增加,艦艇鳴放禮砲最大響數乃一律訂為廿一響。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