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民主視野》陳奕齊 —— 「#民主必然本土」的當代踐行者
文 / 格瓦推
 
留學荷蘭而從事戰後台灣政治經濟研究的 陳奕齊 -… 更多 新一,在知識領域有兩個必然面對的課題:其一是思索「歐洲的人文社會科學如何可能」,其二是思索「歐洲的知識在台灣如何可能」。前者必須深入歐洲脈絡,參與知識的建構過程,以免學到的只是表象或術語堆疊;後者必須立足台灣的土壤,知識的引介才不會淪為粗糙的買辦。兩者的共通性在於知識的不可去脈絡,這才是歐洲與台灣有價值的遭遇。
 
2008年馬英九的勝選,印證了陳奕齊的憂慮:根據西方學界關於民主轉型的研究,威權離去之後,民主轉型的下一站,未必是駛向民主鞏固的幸福終點,更可能是「#選舉式威權政體」(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或「#競爭式威權政體」(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而台灣的民主為何如此脆弱?陳奕齊認為:因為我們缺乏透由轉型正義的過程清除中國殖民威權殘餘,以進行「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並鞏固本土認同;也因為缺乏類似德國的 #民主防衛機制(wehrhafte Demokratie / streitbare Demokratie),以宣告違背憲政精神的國民黨無權參選,並為民主政治畫出一條及格線。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