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校教育使命在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化海軍軍士官,成為國軍未來優秀之指揮管理及科技幕僚人才。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669號
貼文
回家的「停.看.聽」之路-感人.感動.感光
文\黃鸛年 攝影\彭元科… 更多
  這次精彩人生專題講演者─雲門舞集流浪計畫參與者徐芳筠老師,而她不同於其他流浪者;她的流浪地正是臺灣。老師在十五歲時便隻身前往加拿大的溫哥華讀書,原本該舉家遷移的計畫卻被突如其來的意外而打亂,最後只剩下老師一人前往溫哥華讀書,家人們仍留居臺灣,但是老師開朗的說:「危機就是轉機,或許正因為父母沒有陪同前往溫哥華居住,自己才能跳出傳統的觀念─踏上藝術這條不被看好的路。」
  畢了業後的老師有幸投身藝術相關的事業,在各藝廊與拍賣藝術品中生活,在紐約的工作期間是人生很大的轉捩點,雖然工作算是得心應手且公司禮遇不薄,但在十幾年離鄉思感下,毅然決然回到臺灣,喜愛旅行的老師也在機運下參加了雲門舞集設立的流浪者計畫,但她的提議給了評審們很不一樣的思維,老師對評審們提出留在臺灣這塊對她而言算熟卻又不是那麼了解的土地。
  正因如此老師才能體會濃厚的人情味,老師也打個比方,如果有什麼東西可以代表臺灣的話就是那溫馨的人情味!旅行中遇到的人總是能保持聯絡,有次到東部的部落流浪,當地人問他是否能聽到海浪的聲音?不解的她還以為是否有哪裡搞錯了,直到三七二十一天後,離去的那個夜晚,她也聽見了海浪那滾動、翻騰的聲音,老師說:「忙,就是心與亡的組成的,太忙了你就會忘了聽自己的聲音。」這是句提醒大家不要因人生事務繁忙而忘了人生如何走下去,所以有時我們要放慢節奏,靜靜地聽屬於我們心中的海浪聲,想像自己在悠閒的下午時光,坐在一棵樹蔭下,吹著微風,一旁的茶几上擺著幾塊點心和茶,一本自己喜愛的書,欣賞著自然的風景,享受一下這奢侈的幸福時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