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青貧世代】肝已盡,產業預備軍待發赴援
 
馬克思理論中所說的「#產業預備軍」,就是指待業的勞動者,將會在工資上升時,產生抑制工資的作用。白話的說,你不幹,多的是人搶著幹。
 
勞動部近日擬 #開放低薪白領移工 一事(註1),其實早有脈絡可循。近年來國內資本家不斷要求政府將外勞、本勞薪資脫勾,將外勞劃出 #最低工資… 更多 保障範圍外,意在以更低的薪資聘用外勞,在國內青年薪資已下探到底之後,繼續開發更多的廉價勞力來源。去年的自經區爭議中,除了外勞、本勞薪資脫勾外,政府更提出自經區中企業聘用外勞人數不受限制的規劃;嚴重影響國內勞工的利益。
 
由勞動部的公告(註2)觀之,勞動部本次開放的重點有三(註3):
 
1.外籍人才,鬆綁雇主(資本額、營業額)及外國人(資歷)資格。
 
2.從薪資限制(月薪4萬7千餘元)改採 #評點制(學歷、專業能力、工作經驗、外語能力、配合政府政策、聘僱薪資及華語能力)。雇主可選擇依僱月薪條件或採評點方式申請。評點制中薪資僅為評點項目之一。
 
3.未來僑外生(含港澳中生)將採更寬的評點方式(學歷、擔任職務資格、華語及外語能力),取消申請名額及受理期間限制、免除雇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
 
照勞動部的說詞,放寬限制是為了「解決我國人才面臨高出低進等危機,將同步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本國人力技術提升及致力營造友善外籍人才的社會環境。」但是國內青貧、低薪、過勞、失業的問題,以及中國因素,似乎都不在勞動部的考量之內。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