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分享 厚生市集
【厚生別人說】當小農的產品賣向集中市場 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這座占地千坪的批發市場,平素以一個月三到五萬的價格出租攤位給開著貨車、較有財力的承銷農。每天早上八點,他們就將貨車開進大大的停車格裡,等著跟盤商交易,到了下午五點才收攤回家。 不過對騎著雙輪的「山農」散戶來說,一日只要付50塊的清潔費,就可以借到一塊格子,但是要五點後才能進駐,此前,盤商已經收購過一輪了。… 更多 時間來到下午,正是山農與盤商相互考驗沉不沉得住氣的時刻。山農首先向盤商叫賣:「一車一千塊,要不要收?」盤商則暗暗盤算:「我先不要出手,晃過一圈再說。」幾個小時後,山農再度出價:「五百塊一車,收一下、收一下啦!」盤商不置可否,只丟下一句:「沒關係,不急不急,我們要出車了!」眼看離關門時間僅剩半小時,山農一急,趕忙喊出:「兩百塊一車!」於是盤商就歡天喜地抱著整車戰利品出發了。 夕陽西下,山農收了收空盒離去,回家途中路過加油站,馬上把剛剛的兩張鈔票掏了出來,留下空空如也的口袋……。 不想當最後一名 只能削價競爭 在目睹這段故事以前,我曾在傳統市場買一把五塊錢的青菜,當時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到西螺批發市場走一遭,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