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台灣基進新增了 17 張相片。2016年1月4日上午8:01 · 『作者林莉菁於2012訪問時,曾表示:
 
在《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這本書正式有了現今的完整樣貌前,我毫無章法地書寫。我慢慢發現:自己從小喜愛的畫畫,看似天真無邪,其實背後就有著戒嚴時期黨國教育的黑手存在;長大後思想轉變,我把自己的美工專才用來畫示威海報。漫畫是黨國嚴格控管的表達工具,透過畫畫這個主軸,我串起了個人的童年回憶與外在大環境的各種操弄痕跡。』
 … 更多
評論家陳譽仁則在評論《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時提到:
 
『制式教育裡的美術課其實是虛偽敷衍、內容空洞的產物。《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主角在進入國中後,發現所謂的「美術班」就是學校巧立名目的資優班,不但美術課時數少,除了戶外寫生較有趣,其餘就是強調重複臨摹稿本的「國畫」。在美術班裡,沒有人期待你變成藝術家,唯一的好處是有專門教你考上大學的「優秀」師資。
 
在學校的功課與升學壓力下,漫畫自然被教育體制排除在外。我們所熟知的漫畫,例如小叮噹(現已改名為「哆啦A夢」)、無敵鐵金鋼,透過盜版漫畫與電視媒體的傳播,成為沉重枯燥的升學壓力下的出口,逐漸在日常生活裡取得無可動搖的地位。這些漫畫,常被主角躲躲藏藏地走進租書店裡租回家,遮遮掩掩地用國語課本掩護著閱讀。在躲過父親的巡視後,一轉身,坐在書桌前的主角變身為漫畫人物,與小叮噹一起駕駛飛碟;在漫畫被父親發現並撕毀後,日本演歌歌手再度與小叮噹共同出現,安慰主角並戴上竹蜻蜓、遨遊在想像的世界裡。
 
有趣的是,有些漫畫是由阿公阿媽買給主角的。某程度上,日本文化雖然自戰後仇日教育裡全面退位,卻在主角的成長中,再度從大眾文化裡悄悄地復興。日本漫畫能夠蓬勃發展的原因,簡言之,就是因為它們照顧了我們的情感,無論是歡笑或悲傷皆與我們同在。這些漫畫不只受到閱讀,也被如數家珍地臨摹,諷刺的是,主角因為將臨摹漫畫鍛鍊出的功力運用在「保密防諜」海報上,使她在比賽裡連連得獎。這些保防海報與虛偽的美術課,目的都是為了抹煞學生的創造力與主體性,以為威權培養出馴服的國民,不僅犧牲了情感教育,同時也阻礙了台灣藝術創作人才的養成。』
  
引述自<鏡像裡的Formosa:林莉菁的圖像小說與台灣漫畫的發展>
作者:陳譽仁
 
〈第一章 基進,太陽花〉https://goo.gl/BXrDCB
 
#林莉菁 #太陽花運動 #南國戰將 #陳奕齊 #荷蘭猛獸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陳奕齊 - 新一
#超克藍綠 #葉金川 #UNforTAIWAN #蔡英文 #馬英九還有 14 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