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
主講人│漫畫家 狼七、檔案局研究員 許峰源
日期│2021/11/28(日)
時間│14:30
直播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90850915538898
-------------------------------
🔹講座活動內容🔹… 更多
  1955年,一艘中式帆船與六個年輕人從基隆港出發,這艘船沒有機械動力、採用木結構,途中歷經湧與浪,長達114天的航程,他們從基隆遠航至美國舊金山,成為華人航海史上的傳奇。
  這艘船名為「自由中國號」,彷彿有魔力一般,六個年輕人踏上瘋狂的征途,帆船的零件在遠航途中脫落、破碎,船身甚至嚴重破損,仍引領著他們抵達夢想的那一端。而多年後,這艘帆船再度回到她啟航時的基隆,那又是另外一段波折的故事。
  周傳鈞、陳家琳等六個彼時的年輕人,究竟為什麼想以帆船踏上遠航之路?那114天裡,他們是如何在汪洋海面上乘風破浪?而在60年後的此刻,「自由中國號」又是如何回到基隆,安安靜靜地停泊在臺灣海洋大學校園裡?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力支持下,漫畫家狼七、編劇食夢蟹深入取材,越洋訪問當時的船員周傳鈞,同時經過研究員許峰源監修,將這段傳奇故事改編為漫畫《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以節奏感極佳的漫畫熱血回應了當時媒體對六個年輕人的提問,「出航的真正理由是什麼?」他們是這麼回答的:「看見海,就想知道海平面的另一端是什麼……人們追求這些與生俱來的渴望,為什麼需要理由呢?」
  2021年11月也是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成立20週年的時刻,檔案局與蓋亞文化選在此時出版《湧與浪:自由中國號》,透過一艘傳奇魔船的故事,回溯這些年來,我們所追求的夢想與自由,是多麼可貴。
  11月28日下午,檔案局也將舉辦《湧與浪:自由中國號》新書發表會,邀請漫畫家狼七與研究員許峰源對談,高齡九十五歲的船員周傳鈞也將透過越洋影片與聽眾回憶當年經歷的湧與浪。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如活動因氣候或其他因素暫停或變動,請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湧與浪 #自由中國號
#狼七 #食夢蟹 #蓋亞文化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