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上週五受邀出席勵馨基金會 2014台灣女孩日-台灣「女孩友善城市」慶祝活動。 記得2012年我也以醫師身分參加勵馨"我們要台灣女孩日"活動,談台灣女孩的健康權。聯合國在2012年將10月11日設為女孩日,而台灣在政府與婦女團體一起同心協力合作之下,為響應聯合國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讓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也在2013年通過10月11日是女孩日。… 更多 今年的活動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辦,這真是一個適合的好地點,我看著赤足在舞蹈社木地板上跑來跑去的大小女孩兒們,猜想30年前的蔡瑞月女士如果知道今天有這麼多快樂、自在的女孩子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應該也很開心吧。 天氣不太好,下雨稍稍延宕了活動;但是在歌聲中升上了女兒旗之後,我看到燦亮陽光由樹梢撒下。就像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大姊當天發表的歌詞所說,「女孩是力量的存在」。 台灣和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因為受到漢文化的影響,過去一直有重男輕女的現象,但是各國政府都想辦法在制度上、在觀念上予以改革,逐步的提升女性地位,提倡女兒人權。 我一直記得某次在婦產科檢查室,當那個準爸爸聽到太太懷的是女兒,當場翻臉摔門走出檢查室時,躺在檢查床上的太太雙頰滑落的眼淚。想到那個家庭裡即將會有一個不被愛的小生命,只因為她是女生,就覺得萬般不捨。事實上很多家庭裡,擔負照顧老人、小孩,操持家務與照護的,都是女人;為了家庭付出的,女兒其實遠遠不少於兒子。 看著女兒日活動上那一張張女孩們的笑臉,多麼期盼,未來的台灣,所有女孩可以以身為女孩為榮! 所有家庭,已擁有女兒而喜悅! 女孩與女人們,會以"我是女性"為傲;男性朋友會以自己身邊有自在、有尊嚴的女性為伴,而感到榮耀。 活動結束之後在高鐵上看到年僅16歲的巴基斯坦女權鬥士瑪拉拉獲得2014諾貝爾和平獎,我真的覺得,女性的力量,正在展現;女性正在對於這個世界貢獻她們燦爛而豐沛的力量。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