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校教育使命在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化海軍軍士官,成為國軍未來優秀之指揮管理及科技幕僚人才。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669號
貼文
103年4月20日上午9時,海軍官校校長陳將軍一如往常地,在假日至學校巡視留校自修的學生讀書情形,無意間發現教室前的一株龍柏上,聚集了數千隻的蜜蜂,為避免蜜蜂築巢,影響學生上課,遂召集留值的隊職幹部與學習幹部等4人,就地取材,用白楊樹葉、南洋杉及龍柏枯葉採悶燒的方式,煙熏蜜蜂,以不傷害蜜蜂的方式,趨離蜂群。… 更多 起初前來協助的林副總隊長及呂隊長擔心蜜蜂會蜇到學生,但校長陳將軍解釋用煙熏蜂巢的方式,就會讓蜜蜂條件反射地保護蜂蜜與蜂后產的蜂卵,於是就會忙得沒空去蜇人了!果不出其然,在煙熏趨離的過程中,完全沒人遭到蜜蜂的攻擊,使得隊職幹部與學習幹部學生十分佩服校長陳將軍的博學多聞。 另外,過程中,當學習幹部特別取來農藥,欲噴灑在蜂巢上頭,遭校長陳將軍制止,陳校長為學生解說,傳言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那人類只能再活4年!」,蜜蜂對人類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現階段由於氣候變化已使得植物提前開花甚至無法開花,而蜜蜂本身對環境的認知和自身生物鐘的調節無法立即適應,導致蜜蜂的死亡,蜜蜂減少的現象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越來越嚴重,另外殺蟲劑和化學污染也對蜜蜂的覓食能力產生影響;再來就是基因作物被培養來抵制除草劑和生物殺蟲劑,卻往往給蜜蜂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再者,手機的廣泛使用,也因為電磁波導致蜜蜂大量減少。 未來,如果蜜蜂完全消失,那麼所有需要蜜蜂授粉的植物也全都會面臨絕種,因為它們無法繁殖後代,而緊接其後滅亡的就是以這部分滅絕的植物為生的動物。隨著食物鏈的層層斷裂,人類最終會因為找不到食物而滅亡。 在校長陳將軍的解說後,隊職幹部與學習幹部一同完成了煙熏蜜蜂的工作,順利地讓蜂群離開龍柏,神奇地發現並無蜂巢附在龍柏樹上,應該是還未築巢所致。陳校長全年無休,以校為家的舉止,令全校師生十分激賞,「永遠不放棄任何一位進到海軍官校的學生」是陳校長的至理名言,教師與隊職官亦感受到陳校長的教育理念,從這件小事即可明顯感受到陳校長以身作則、機會教育的用心,「當教師把學生看作天使,他便生活在天堂裡;如果把學生看作魔鬼,他便生活在地獄中」、「和學生共同成長,是新世紀賦予教育與教育者的創新要求」,海軍官校能在陳校長的亦師亦友領導統御理念下成長,是所有海官人的福音,同時也是所有軍官最佳的將相典範。
圖片
留言
  • 趙盈昇
    這以前都是官校勤務連的工作,現在的勤務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