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民眾對於食品安全一直出包為什麼不生氣。 以前夏天到的時候,偶爾會有新聞是什麼冰品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可能導致腹瀉、腸胃炎。現在看來,至少大腸桿菌是自然界正常存在的,自然無添加。 自從發現台灣原來隨處可得的便利商店,可以出產不會融化的霜淇淋、放很久不會壞的糕餅麵包、沒有雞蛋的雞蛋布丁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很多我們以為的食物不是食物。 小時候的柑仔店,雞蛋放在米糠裡,蛋殼上還有雞屎,裝麥芽糖的罐子舊舊的上面有灰塵;後來出現了便利商店,又明亮又光鮮,所有各色食品都有,沒有灰塵,飲料都是冰的;我們以為那是進步。現在發現,至少沾有雞屎的雞蛋,是真正的雞蛋,媽媽用那個雞蛋做的醜醜的布丁,其實才是真的布丁。… 更多 不是要訴求舊時代有多美好,而是我們後來發現連鎖企業與許多賺大錢的廠商簡直是神隱少女裡面那個什麼都吃進去的怪獸。 我一直認為,台灣這幾年越來越出現的這些匪夷所思,包括污染、包括環境的破壞,本質上是人心已經脫離土地,政府與財團完全不認為自己以後要在這個小小的島上長遠的生活下去。 前幾年的塑化劑事件,好多媽媽在我的門診掉眼淚,擔憂她們在懷孕過程吃的保健品、食品,都有這些添加物。甚至有些,是她們給孩子吃的東西裡面有這些不該出現的添加物。 "小孩會不會怎麼樣?" 這些媽媽淚眼問我。 這二年的不良油品事件已經出現好幾起了,而且每次出現,都是廣泛的影響了非常大的範圍;簡單來說,幾乎每個人都中槍。 倒是沒有媽媽來問我"小孩會不會怎麼樣?" 了。 非常悲哀的,這些媽媽都麻木了。 我真的不知道人民為什麼不生氣。我非常生氣。 當我發現這些不良油品背後其實政府有包庇、違法不良添加物的廠商所受到的罰則相較於他的暴利根本不痛不癢。 大人要認命,願意容忍政府與財團聯手殘害自己健康,算了,反正那是自己選擇;但是大家都沒有小孩嗎? 大家都有錢有勢有美國籍可以把小孩送出去嗎?大家都不覺得這些環境的汙染、不明食品添加物的累積、玩具用品的超標重金屬塑化劑,會讓現在家中的那個孩子,十年後二十年後,身體要承受那些病痛嗎? 在沾沾自喜自己沒有吃到某家有問題的月餅、積極打聽某一家的油可以買的同時,大家真的覺得,自己選出這樣的政府、納稅給這樣的官員,很甘願嗎? 以後你們的孩子,會恨你們一輩子。因為你們現在的漠然與無知。
留言